Profile Photo
即时的你我她
  1. UAPP
  2. YC
  3. 归档

大雪节气时,我从广州转机到北京,那时的天从南到北还是一片湛蓝,这一层低空下的雾霾还没有像今天这样的大面积来临。临下飞机时,只是感觉冷暖两个天地间,几个小时的行程相差的这样多。

我所居住的小城的天气,和远在千里的京城相差不大。四季分明是最大的特点,只是比上京城的热闹少了几分,这是肯定的。但小城有小城的好处,你经过时,定会体会到小生活的滋味出来。有几样找得来的小吃可以代表这个小城的特色。比如在这样一个季节的凌晨喝上一碗热热的糁,或者一个劳作回来吃上一口外脆里软的菜煎饼。

记得当初在这小城的闹闹腾腾,中间的离离合合,最终我还是在这里。至于到底是我坚持还是你离开,算是一厢情愿吧。写起这个段落的时候,草似了一个迎冬至的题目,一直没有找好个如何写的题目。时至夜半,用过去的一厢情愿把自己曾经的经历一一还原一下,也莫怨你负了我,或者我负了你。这负了你我的话题不权当是我浓于你、你爱于我的话题,小城的每个角落或者说是每个周边的人,仿佛在这段落开始的时候,已经有了鲜活的生命,为什么不写或者不提及他们呢?

几次回家,到东边屋的提箱里还有我若干年前的一些日记,现在看少年的一段年少轻狂,看一下我在读书时的记录;若是想看自己心理一段的细致描写的时候,看一下我在工作后,生活在我二姐家的经历记录。那时,雾霾全无,心中一片蓝天,偶尔轻踏二中家属院的小菜院,即感觉到回到老家的经历一样。

一年匆匆过,又一年轻轻地来,从没有埋怨过时光的匆匆,因为任你我去埋怨时,不如顺从这时光的安排。想在这一年的结束,又一年的开始,给自己或者你写几句话。不知道留些什么给自己?更不知道说些什么劝你。给我的三个孩子还有我和她以及我的周边写下面几个字吧。

除了要明白世界在哪里?更要明白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至于在世界上的份量,不要太在意,更没有必要去在意,其实到最后来看,应该是没有什么来在意我们,除了身边的一帮人。所以无论未来怎么样,保持好现在的自己,感恩自己的周围是最重要的。当你看的越远的时候,我们会越发的注意你的位置。

后记:小城随记是两三年写的1-7,算上是可读的文字,遂转过来了,想再加整理,想还是把心思用在新的灵感所得上来。以前的文字多少有些岁月的印迹的时候,就应该有所印迹体现。我在第一篇和第七篇都做了一个备注。本想着给这七篇不算文章的文字写个序言,想还是算了,等真付出印刷的时候,序言也是不迟。按照分类应该归入星空集,但想已经是过去的随记,转做思念集归类。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