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即时的你我她
  1. UAPP
  2. YC
  3. 归档

一,只若次次如初见

   记起上次的文字,是匆忙为平付自己的心事而草拟的立冬随记一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半个月,此间偶会有一些别样的体会,匆匆而过,或忘记记录,或闲于视频,才发现平凡的生活其实最容易一瞬而过。在这一瞬过的时间里,能记起一件事,能想起一个人,算是这小雪时节的一件幸事。

   把纳兰性德这首《木兰词 拟古决绝词柬友》进行仿写的原因,是爱这首词的意境之外,就是想起来前几年在读安意如的 《人生若只如初见》时,忘记当时读的心情,只是简单的在扉页还是最后一页,草拟了自己当时读前或者读后的想法。

  在家里的书架里,不知何时这本书放在沙发的一角,想半个月的时间里竟然没有一点文字的所得,遇上小雪时令,再不写点,枉付了大好的岁月。

二,偶有心事付画卷

   解读是一件很不错的事情,除了深入作者,还要身如作者,同样的,对于我们读者来说,深入其中有时候是一种自娱,有时候是一种情绪化的共享。但愿所有的文字,一如这首词一样,起承转合间,也需要自我的走出来。

   这也是我看词有感,看词想改的另一个原因,立冬已过,小雪在今,大地已有萧杀之气。把心事话悲,不如找一方属于自己的静处,有相聊人便聊,有茶便取一杯暖手,有酒便饮上半杯。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已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三,故人已变等闲心

    人会随着年龄变化,通过自己的经历,有的人会变的人情事故,有的人则会一如始初。但如何如样的有的人,想有一份等闲的心,极少,只是因为看不淡,只是因为还去想。

     我想看不淡,还去想,才是真正的人生,至少人生的赢家,生着即是赢家,活着就是另一种大赢家。至少活着的质量,因人而定,因你而定。经常会和朋友们聊一句话,遇上事,少操心,会分担。有时候说别人,自己却时常去操不该操之心,不过,偶尔自己会是快乐的。

四,莫悲那人心易变

    词中的故人太偏重于男女情感的体现,当然这也是纳兰性德描写为情所伤的男女分手的情景。我去掉了其中想通过“秋扇”“骊山语”“雨霖铃”“比翼连枝”这些意象词,从而把作者想营造的幽怨和悲凉从读后的体会上,又换成了另一种意境。

     只若次次如初见,偶有心事付画卷。

     故人已变等闲心,莫悲那人心易变。

     小雪寄雨秋色还,清宵形影过夜半。

     拟古决绝词木兰,不羡鸳鸯不羡仙。

   

五,小雪寄雨秋色还

     在仿写或拟古的文字创作中,想曾经在“苍山吧”几人还在为一句诗词的仿写还是剽窃而争执不下的情景。大家都是爱好,甚至是痴迷于诗词的人,争执在所难免。当时我也在其中,由各打五十大板的想法到如何把爱好的诗词的人,转换成为诗词的原创而争执,其实也是一种好现象。

       那一场争执后的评论转过来几句评论如下:

  • 诀别银月: 本人文学功底浅薄但终归还是有一点常识的,诗里有些典故或者整体引用是为了更好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辣条居士单纯的选好词好句拼凑起来并认定就成了自己的还是有本质不同。在我的理解上辣条居士的诗与其说是借用引用不如说是滥用或盗用更恰当一点

                2021-2-5 23:40回复

    neeandy: 回复 诀别银月 :所以对于原创来说,评论是显得的如此重要,评论需要有功底之外,评论如何达到贴切和中肯的目的,犹为重要!!

    2021-2-5 23:43回复


    安然吖回复 neeandy :算是有个明眼人了。评论太重要了,刚刚看到有个人要问作者铅华是啥,明显人家那是铅华洗,断句都没学会就来评论的人也有。作为山东老乡,两个人的帖子,我都看过了,楼主跟那个人是交流了有几个小时,前面还算正常,那人一直在科普,后面楼主似乎有点蛮不讲理了,然后把那人逼

    2021-2-23 08:41回复


    安然吖 回复 neeandy :后来就把那人逼的恼羞成怒了,其实我感觉完全没必要。秀才遇着兵,有理说不清。当然,楼主也有点那啥,不懂就学,非要逼着别人骂他。诗词不是歌曲,即使一首诗有一句两句相同也不算抄袭。诗词是有固定格式的,所以在不懂的人看来以为是抄袭很正常。

    2021-2-23 08:46回复


六,清宵形影过夜半

      白鹭立雪,愚者见鹭,聪者见雪,智者见白。这是前几天看一个朋友解读《天道》这部电视剧的时候,里面为分析丁元英这个人物而特别的一个引申。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喜欢上了听别人为我们解读而去意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喜欢上了看别人的创作而去体会。如同看鹭,见雪,现白一样,我们更多的时候,我们不能失去自己的一个底线去看事。保持自己的底线,也许除去白鹭,除去白雪,可能是另一番异样的天地。

       《天道》值得看,《木兰词》值得喜欢,但我们对自己学会看另一番天地。

七,拟古决绝词木兰

      我从这首词的题目抽离出来的文字,尤其是题目再返回做词中的文字,并不是文字的滥用,而是在前后的搭配中,从全词当中转出来。而且在转的时候如何回归我仿写的本意。

八,不羡鸳鸯不羡仙

     如同第二句我的付画卷一样,最后用不羡鸳鸯也算是愿木兰词的回归。同时,有了不羡仙,更把对原意境的重新定义,用以结束对这首词的一个转出转入理解后的“合”。

    把这首仿写的题目放到最后《仿木兰花迎小雪感怀赠故人》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