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即时的你我她
  1. UAPP
  2. YC
  3. 归档


在《水浒传》里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很好玩的小细节,梁山的上百条好汉,虽然上梁山的目的各不相同,但是大家都没什么崇高的理想。

有些人的目的很明确,慢慢做大做强,然后寻找一个最佳的时机接受朝廷的招安,洗刷掉自己的犯罪记录,甚至还能混一个封妻荫子的结局,光宗耀祖。

有些人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在这个皇帝昏庸、贪官当道的乱世抱团取暖,把水泊梁山当成一个世外桃源,能够快活一天就快活一天,也不管今后的走向。

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为了这个目标而做着自己想该做的事情,奋斗的奋斗,争权的争权,结党的结党,划水的划水。

但是唯独有一个人不一样,这人是宋江的贴心豆瓣黑旋风李逵。

他的目标非常之宏大,动不动就要“杀到东京去,夺了皇帝的鸟位”。

刚开始上山的时候,晁盖还是老大,所以他的口号是“晁盖大哥当大宋皇帝,宋江哥哥当小宋皇帝”。

后来晁盖被做掉了之后,宋江成了老大,他的口号又变成了“宋江哥哥当皇帝”。

他连职位都安排好了,吴用当丞相,公孙胜当国师,剩下的人做将军。

按理说,上梁山的这一百多号人物里面,有野心的人不少,有胆子的也不少,但是为什么翻来覆去只有李逵一个人喊着这么宏大的口号,让梁山老大去开封当皇帝呢?

因为大家伙儿都有常识,知道这事干不成。

宋徽宗虽然昏庸,北宋王朝的实力虽然在断崖式下滑,但是并不是区区梁山泊的这帮人能够战胜的,打个方腊都那么费劲,别说对抗全国了。

再说了,宋江的仗义之名传得再远、梁山好汉的能力再强,影响力也有限,别说一路打仗去搞定宋徽宗了,连梁山周边的祝家庄都不买他们的账,更不用说方腊、田虎、王庆这些竞争对手了,他们这点人马完全不够用。

但是李逵完全不分析,或者叫不懂分析,甚至都不知道什么叫分析,他心里就只有一个概念:我们有人有刀,我们就能做皇帝。

至于做了皇帝以后应该怎么办,他就只知道要当官,杀人的时候他就当武官,不杀人了他就当文官,总而言之就是要当官。

你看他打仗的时候,以杀人为乐,从江州劫法场开始,反正见人就砍,逢人便杀,也不管对方是百姓还是官兵,谁挡着他他就杀谁,越杀越开心。后来宋江倒是让他当了武将去打祝家庄,结果追到扈家庄的时候,连已经归顺的盟友也杀,杀得人家满门老弱病残孕一个都不剩。这样的人即便是到了朝廷当武将也是一个祸害。

他也过过当文官的瘾,去寿张坐衙断案,判了一个斗殴的案子。但是你看他是怎么一个评判标准呢?打人的是好汉,无罪释放;挨打的人不长进,戴着枷锁在县衙门口示众。他要是真的当了一州一县的长官,除了“民不聊生”四个字,实在是想不到更好的评语了。

所以,就是这么一个无知的人,喊出来的口号最宏大。

原因嘛,当然很简单,他在梁山的时候喊口号又不用负责,一来可以表忠心,二来可以图个嘴爽,你看他喊过那么多次,宋江最多呵斥一两句,从来不处罚他。

但是宋江心里跟明镜似的,李逵的这些话他都牢牢记着呢。

你看宋江临死之前,谁都不想杀,连给他赐毒酒的皇帝都不想杀,唯独把李逵骗过来弄死了。

这种喜欢喊宏大口号的人,需要他的时候是最有用的,用完就是最危险的,谁都知道留不得。

就只有李逵还觉得,这是哥哥看得起他。

评论(4)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