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即时的你我她
  1. UAPP
  2. YC
  3. 归档

在《水浒传》中啊,其实有很多有意思的设定,就以武松举例,他之所以从打虎英雄变成阶下囚,原因就在于嫂嫂潘金莲跟西门庆鬼混。而书中还有一个潘姓女子,比潘金莲有过之而无不及,她选择的鬼混对象是和尚,这个女子是潘巧云。有人就说了,作者肯定跟潘家有仇,不然不会这么糟践人家,确实,就因为《水浒传》这本书,导致很多女子涉及到潘姓的,都会引起人们的误解。

类似的情况,还有赵姓,这个姓氏所蕴含的意义,最开始的出处,也是源自于此。同样,对于李姓来讲,在《水浒传》中也给附上了一个新定义,这就是蒋门神小妾一听武松问“却如何不姓李”,就暴跳如雷的原因所在!

原文是这样的:武松吃了道:“这酒略有些意思。”问道:“过卖,你那主人家姓甚麽?”酒保答道:“姓蒋。”武松道:“却如何不姓李?”

当然,武松找上蒋门神的酒馆,其目的就是为了找茬,还是硬找茬。类似于,你步入店门,被人拦着问,你为什么先迈的左脚,而不是右脚,可谓是不讲道理!事实上,在武松这样问之前,已经刁难过几次这个小妾了,虽然人家心里也有气,但鉴于武松这时候是个酒鬼,也就没有跟他一般见识,忍着没发火。但是,等到武松问出,你为什么不姓李时,这个娘子再也忍不住了:“这厮那里吃醉了,来这里讨野火麽?”


其实,我们也不妨设想一下,若是武松不是这样问的,而是问你为什么不姓杨,为什么不姓张,蒋门神的小妾还会这么暴怒吗?要不怎么说,水浒传是名著呢,就连里面的人物找茬,也是蕴含着大学问的。武松这是一击必中,狠狠戳中了对方的死穴,让小妾愤怒,从而先下手,这样的话,武松的目的就达到了。

这也是为什么武松明明看到蒋门神在店门口交椅上乘凉,而不去招惹他,反而冲他小妾下手的原因所在:“正中间装列着柜身子,里面坐着一个年纪小的妇人,正是蒋门神初来孟州新娶的妾。”其实,要想激怒一个女子,有很多种方法,但最有效的,莫过于骂人家是婊子,是出来卖的更能让人气愤了。武松问她为什么不姓李,就是这个道理,等于指着她鼻子骂,你不就是出来卖的吗,不然怎么会成为蒋门神小妾呢?

这就是刚刚我提到的《水浒传》中的另外一个设定,只要涉及到妓女,书中大都提到姓李。比如跟史进相好的妓女,她的名字叫李睡兰;还有咒安道全"肉片片飞"的妓女,她的名字叫李巧奴。再有就是让天子宋徽宗朝思暮想,神魂颠倒,连宋江都想一睹芳容的妓女李师师,她们啊,都姓李。
同时代的另一本书,也是水浒传的衍生作品《金瓶梅》中,也是采取了这个设定,比如西门庆娶的二老婆,就是妓女出身,她的名字叫李娇儿。包括后来西门大官人尽力讨好,甚至连心爱的金莲头发都剪掉了,就为了讨好另外一个妓女,她名字是李桂姐。

之所以会出现这个问题,也跟当时的环境,以及舆论宣传有关的!那个年代,做妓女的,都以李师师为榜样,毕竟她是天下妓女界的大网红,能迷倒天子,实力不一般。其他做妓女的,也想成为网红,于是纷纷学她,不仅学本领,连姓名都学,最后只要涉及到妓女,往往都是李姓。一方面,毕竟做妓女不是什么光彩事,给祖宗丢脸,所以弄个别的姓氏,逃避内心的不安。再一方面就是宣传原因了,取个李姓名字,就类似于红灯区亮红灯了,我们是卖的。

这就是武松为什么能激怒蒋门神小妾的原因所在,他的这种行为,就类似于指着人家鼻子在骂:你怎么不去卖啊?

武松道:“便是主人家娘子,待怎地?相伴我吃酒也不打紧!”

那妇人大怒,便骂道:“杀才!该死的贼!”推开柜子,却待奔出来。

既然你先动手了,可不是我武松理亏哦,走你……就这样,蒋门神的小妾被武松轻松举起,扔旁边的酒缸去了,随后蒋门神被惊动,再后来就是醉打蒋门神了。

不过,也有可能蒋门神的小妾真的一开始就是卖的哦,因为这,才嫁给了蒋门神,不然怎么会急了呢?

评论(1)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