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即时的你我她
  1. UAPP
  2. YC
  3. 归档

节日来临时,互道一份珍重吧!因为这个节日特别之处是在于夫妻二人之间的相互呢喃,至于能够联想再多一些,无非是害着相思之苦的异乡客各自安排着自己的情事。
    我们人之初的情感完全是后天的培养,这种情感的培养过程当中,影响我们的因素特别多。这些因素当中,大部分人会在家庭这个环境当中受影响至深,“有其父必有其子”就是古人们对家庭这个环境的一个谚语总结,再到后来有一个“龙生龙、凤生凤”的谚语总结,这种性格的影响机率较物质上传承的机率更大一些。那么,影响我写这个题目的原因是什么呢?在没有搬家之前,就在网易公开课听过SHELLY KAGAN教授的哲学,也是大体看了简介后,听了他最初的开课过程。真正看是前几天在喷嚏网上看到YELU UNI.的人文公开课的教程,然后看目录的时候,发现DR. KAGAN也在其中。
    其实,看这个收集的公开课,最先打开的是史景迁教授所讲的《中国古代战争哲学和19世纪变局》,听了一个开始,发现自己纯英文听讲的水平难以达到能真正懂得其义的时候,才想起来看其他的公开课。 打开的就是DR. KAGAN的哲学-死亡,这个话题在我们亚洲人看来十分的沉重,原因是我们文化当中,把死和生看的同等重要。但我们在真正面对的时候,生往往要更大于死的意义。我想这是不对的,但这种说法在权衡整个所谓有意义的死的时候,生又同等或者说无比的重要。
   那么,我们为生画图为快乐为主题的话,我们几乎都忘记了生身母亲的角色却经历了“死离”的痛。到底是什么原因到后来我们为围绕以生即是快乐的主题呢?是的,社会发展需要我们直接面对这种理性的思考,但需要这种理性的思考则需要感性的面对。也就是说我们的外表很难去表达我们的内心想法。更纯粹一点说,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来的目的就是死亡。那么,把生与死两点看清楚以后,我们需要在这个两点之间去画自己的线,有的是长长的一段,有的是短短的一条,有的甚至只是一个点。那么,一个点,一条,和一段的区别是什么?这就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我们每一个人的人生,这一段或者一条甚至一点其实就是我们的人生,只是每个人因角度不一样而看法不一样。
   佛上讲求生与死的轮回;道家则讲求一个人生的升仙圆满;而哲学的讨论上是追求到底有没有灵魂之说?轮回,圆满,灵魂这三者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见识和学识来解释着这三者,或者其中的一个。自己一直是一个跳不开三界外的学生,也是百般看到到紫气东来的牧童,至于追求,到现在一直还没有确立起来。自己到底爱什么?自己在生与死的跨度当中到底有多大?在这个跨度之间自己能够潜多深?我自己也不知道,只是在想一味的追求着些自己的什么。或者想强调什么会属于自己的时候,发现自己更为渺小,什么会属于自己呢?什么又能属于自己呢?
   带着哭声来,带着问题上路,能解开的则解,解不开的去求解即可。
   ====给自己定一下以后几天题目(感性-理性-死亡通过文字可见)
   ------下午看了SHELLY的公开课,和子涵一起又看了一遍,想让孩子和自己一样理性的看待人生。所幸有那么棒的直择效果才让我们不同语言的听讲者们从中有更深层次的反思。这个反思的过程就我们自己的人生哲学,我相信也是公开课的一个最大的作用。DR. KAGAN被称为耶鲁最严格的教授,之所以让孩子听这些公开课,一个原因就是让从初中这个阶段开始学会理性的思考自我的同时,偶尔用这个人生最为聪明活跃的阶段体会超我的思想;另一个原因就是学会理性的思考的同时,如何是提升自我。即使她们没有这种体会,但孩子们对于这些闻名世界的哲学家的思维已经有所接触,这是对于她们最为重要的。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