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Photo
即时的你我她
  1. UAPP
  2. YC
  3. 归档

     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在2019年做了一个《Mandopop 40 Years of Chinese Popular Music and Culture》,邀请了两岸三地的四位嘉宾做了一个各自的介绍。熟悉其中的三位:一位是我这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最为熟悉的台湾创作人兼歌手罗大佑先生;一位也是我以及跨越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末最为熟悉的大陆歌手以及创作人高晓松先生;一位是台湾词作人方文山先生,当我在听他所创作的《青花瓷》的时候,感觉似是和我这个年龄一样,只是没有想到竟然比高晓松还要大那么一点点。另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四位当中唯一不熟悉,唯一的一位女性,为那英创作《默》和周深创作《大鱼》的词作人尹约女士。

    我很赞同三位男士的音乐创作路线以及由他们创作所具备的背景,尤其是罗大佑先生介绍他二十年前的生活的经历,以及由学校步入社会后的转折。我想人生大部分是二十年是一个基础,这个基础的本质除了家庭环境就是自身的阅读量的多少。在高晓松延续的话题下,也谈到了家庭环境的重要性,但比较特殊性就是在于他内心想说,欲说的。而在同个时期长大的方文山却是独有个体的表达了自己想说的,欲说的。我更是感觉同样年龄段的晓松和文山,我们在观看后不妨做一个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历史环境下生长的同一代人的特点。

    没有想到,尹约女士,之所以没有称呼这位大概小我十岁的小姑娘为尹小姐的原因。是接下来,我对于她所持有对女性的自我理解。从这个观点来看以及我从整体的资料来看,她的上一代应该是移民,或者生活在一线城市的一辈人。只有良好的家庭环境造就了能够有理性的思维,同时,具有理性的思维之后,才会有这样的理性表达。纵观我们五千年历史,完成了母系社会的简单过渡后,父权自孔丘老人给确定三纲五常后,两千年,女性除了武则天在最后十几年完成了平权运动高潮后,又在过后的时间里一落千丈。所以,这里段的开头是称呼尹约为女士,而且是很优秀的词作人。

    

   这是她和他们视频BILI地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3710824

   

评论(6)
热度(17)